首頁>物流教室>案例分享

案例分享

台灣第一部冷凍倉儲搭配無線梭車工程案例分享


工程名稱:

 

南部屠宰場冷凍倉儲無線梭車料架工程

背景介紹:

 

以配送中部的傳統市場並提供代宰服務。原從事養殖家禽之行業,於2009年屠宰廠正式營運,採自產自銷之營運方式,所屠宰的家禽為契養戶所飼養,除了可以控管自我品質外,更可以保證農場所飼養的家禽健康。

倉庫資訊:

 

冷凍庫溫度:-25℃、滴水高:6500mm、大倉庫面積:約148坪、小倉庫面積:約45.4坪、急速冷凍庫上方閣板面積:約 25.7坪(僅放一層)

規劃方案:

 

規劃討論初期客戶表示其家禽市場跟季節有極大關聯,為因應季節不同、需求量不同的儲存,遂有興建冷凍庫儲存家禽的想法,在冷凍倉庫造價極高、面積、高度均被限制的空間中,要將儲存空間做到最大化及最佳化的要求下,提供下列規劃方案供客戶參考及選擇


項目 重型移動櫃倉儲 後推式倉儲 無線梭車倉儲
棧板數 745板 798板 855板
運搬設備 BT電動座式堆高機 BT電動座式堆高機 BT電動座式堆高機
說明 此款倉儲規劃設計,採大倉庫規劃電動移動櫃、小倉庫及閣樓使用後推式料架,其造價高,且需埋置軌道,規劃後總板數與預期板數落差較大。不建議使用。 此款倉儲規劃設計各倉庫全為後推式料架,其中大倉庫為四板深之料架,第一層使用台車,堆高機不進入貨架內。此規劃巷道較多,不建議使用。 此款倉儲規劃設計較其他規劃更為簡單,巷道僅有一條,也可規劃至七板深之料架,空間使用坪效更大,且可提供客戶最大的儲存量,建議客戶選用之規劃。

建議方案:

 

倉儲規劃在初期討論溝通時,曾帶領客戶參觀無線梭車使用狀況,其操作只需將貨物棧板置於第一個棧板儲位,梭車即會自動將棧板定位擺放完成,堆高機不需進、出料架,且是最有效的空間運用方案,在現今人事成本高及聘人不易的環境下,作業簡單化就是節流,故建議客戶選擇無線梭車倉儲系統。

完工日期:

 

2014.07.11

總  結:

 

工程完工後,現場人員將原本落地堆疊之貨物移上棧板,透過無線梭車擺放完成,客戶表示其操作上減少了很多作業步驟,增加了儲存效益,未來在興建新倉庫時,仍會選擇無線梭車倉儲規劃,在此證明奔騰物流提供給客戶的方案是正確的,能有效的改善其使用空間,提供了最大的存、放量,不論進、出庫都能提供快速的上架及取貨的動作,在未來土地取得不易的情況,要如何有效地將倉庫效能發揮至極致,無線梭車倉儲系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。

規劃前:

 

完工後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