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>物流教室>物流常識

物流常識

淺談物流


何謂

 

依據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的詮釋:「物流是一種物的實體流通活動的行為,在流通過程中,透過管理程序有效結合運輸、倉儲、裝卸、包裝、流通加工、資訊等相關物流機能性活動,以創造價值、滿足顧客及社會需求。」 簡單的說:「物流是物品從生產地至消費者或使用地點的整個流通過程。」

 

物流思想起源

 

可溯至 國父孫中山先生「貨暢其流」之主張。 事實上「物流」一語於1964年首見於日本,為Physical Distribution日本語翻譯詞「物的流通」之縮寫。時至今日,產業界引用Logistics一詞已蔚為潮流,而Logistics在軍事上稱為後勤支援,泛指支援前線作戰部隊所需要的實體需求如人員、物資、裝備及相關之保養維護等,國內曾有人將之翻譯成「運籌」,但習慣仍使用「物流」稱之,因此「物流」這個名詞所代表之意義也更為寬廣。

物流中心,它是一種設施,在商品的實體配銷過程中扮演集中分配的角色機能,它具備有訂單處理、倉儲管理、流通加工、揀貨配送,甚至擴大至兼具尋找客源、擁有最終通路、採購、產品設計及開發自有品牌等之功能。在產銷垂直整合方面,物流中心具有縮短上、下游產業流通過程,減少產銷差距之仲介機能,亦可進行水平關係之同業、異業交流整合支援,以合理降低成本。在現代化通路革命的旋風中,已成為舉足輕重之角色。對企業而言,可協助市場之開拓與資訊收集,充分達到市場與通路之掌握,並可有效掌握商品流通與庫存,進而達到產銷之平衡。

 

物流中心之區分

 
  • M.D.C由製造商發展的物流中心 (Distribution Center build by Maker)
  • W.D.C由傳統批發商或代理商發展的物流中心 (Distribution Center build by Wholesaler)
  • R.D.C由零售商通路業者發展的物流中心 (Distribution Center build by Retailer)
  • C.D.C由直銷商或通信販賣業者成立的物流中心 (Distribution Center build by Catalog seller)
  • T.D.C由貨運公司發展的物流中心 (Transporting Distribution Center)
  • P.D.C生鮮處理型物流中心 (Processing Distribution Center
 

料架的分類


重型物料架Conventional pallet racking

  The conventional pallet racking system is the best solution for warehouses that need to store palletised products with a wide range of SKUs.

Advantages

  • Each pallet and SKU can be accessed directly.
  • Easy to control stock.
  • Adaptable to any volume, weight or size of merchandise.
 

流利式料架Live pallet racking

  Live racking is fitted with a slightly-inclined gravity flow rack which allows the pallets to slide down to the other side at a controlled pace thanks to gravity.

Advantages

  • Enables perfect pallet turnover (FIFO SYSTEM).
  • Maximum capacity as storage system is compact.
  • Time and space saved in pallet handling.
  • This is an ideal system for warehouses of perishable goods, although it can also be used in any industry or distribution business (food, car and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, chemicals, etc.).
 

駛入式料架Drive-in pallet racking

  Drive-in racking is ideal for homogeneous products with low levels of turnover and a high number of pallets per article type. This system offers the highest use of available space in terms of both area and height.

Advantages

  • Maximum use of available space (85%).
  • Elimination of aisles between the racking.
  • Rigorous entrance and exit control.
  • Drive-in racking can generally accommodate as many article types as there are loading aisles.
  • Two management systems are available: the drive-in system, with only one access aisle, and the drive-through system, with access to the load from both sides of the rack.
  • The system is frequently used in cold stores (refrigeration and freezing) which require maximum use of space for the storage of products in a controlled temperature.
  • Drive-in racking can also be used in construction of clad-rack buildings whose most striking feature is that they do not require the existence of a building prior to construction.
 

後推式料架Push-back system

  An accumulative storage system that allows up to four pallets deep to be stored per level. Push-back is ideal for storing medium-turnover products, with two or more pallets per SKU.

Advantages

  • Saves space.
  • High storage density.
  • Loading and unloading carried out in a central aisle.
 

堆高機保養


為保證堆高機安全有效工作,必須定期對堆高機進行保養維護,保養和維護技術上的問題通常由經過培訓的服務工程師解決,但一些基本的保養和日常檢查程式,應由堆高機駕駛員在每日工作開始前進行。

  每日駕車前,檢查
  1. 以前曾在手冊上出現過的故障。
  2. 確保充電器及其主電源已關掉。
  3. 電瓶水位達到正刻度,如不是,應報告。
  4. 工作結束於堆高機充電前,應確認電瓶水位。
  5. 檢查輪胎,螺母正常。
  6. 檢查貨叉有無損壞,斷裂。
  7. 檢查有無漏油。
  8. 檢查液壓油是否在正常刻度。
  9. 檢查鏈條鬆緊度及有無破損,鏈條安裝是否牢固。
  10. 檢查門架有無損傷。
  11. 所有指示燈,控制系統是否正常。
  12. 喇叭正常。
  13. 方向盤正常。
  14. 裝在車上的滅火器正常 。
 

完成上述檢查一,填寫下面的檢查日誌,將故障情況寫上,如果故障影響安全行駛,排除了故障後再駕駛。

  每日工作結束後,需做到:
  1. 對於電動堆高機:
    1. 充電地方應通風,並禁止吸煙。
    2. 遵照電瓶製造商的說明書充電。
    3. 充電器的使用應符合當地電力法規 。
    4. 停止充電時,應先關掉電源,再拉出充電器插頭。
      注意:檢查電瓶或電瓶水位時,千萬不要吸煙或點火,是很危險的!
  2. 內燃車(柴油車或瓦斯車)
    1. 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添加燃油,並盡最大可能到戶外,無論何處,絕對禁止吸煙。
    2. 在散裝儲存地,不論是添加液化氣或是柴油,須遵守所在地政府條例。
    3. 加油時,不要將油箱溢滿。以免燃油隨風四處擴散。
    4. 確保可移動的燃料箱完全穩固地安裝在堆高機上,並且所有的連接頭適當轉緊和完全氣封。 警告!檢查電瓶或燃油液位時,千萬不要吸煙或使用火!電瓶和燃油箱溢滿是很危險的!對於專門的設備及用途,須請本公司協助參與。
 

安全操作事項


安全示意圖

 
 
  1. 不要駕著堆高機直接向旁人駛去,按喇叭或打手勢向旁人提示你的行車路徑,並且讓他們知道你的出現。
  2. 除了裝/卸貨外,堆高機必須靠右邊行駛。駕駛堆高機時,應與其他堆高機保持一個安全距離,通常是三台堆高機長的距離。
  3. 如果你要駕駛堆高機上高速公路,駕駛員及堆高機必須得到批准,並且上路前應再次檢查燈光和指示器。
  4. 駕車的速度應適合所載貨物及路面情況。
  5. 靠近危險地方,如交叉路口或狹窄路,應小心慢行。按喇叭並隨時準備停車。
  6. 避免急轉彎和急剎車,除非緊急情況下。
  7. 通過危險路段,如高低不平路面,鐵路線或濕滑路面,車要慢行,且要在同一角度上行駛。
  8. 確保堆高機在暢通的道路上行駛,避免撞上管道或加熱器。
  9. 緊握方向盤,手濕或打滑時不要駕車
  10. 在斜道上:堆高機滿載時,貨叉應朝斜道向上行駛,堆高機空載時,貨叉方可朝斜道向下行駛,無論任何情況,即使輕載,也不允許在斜道上掉頭。
  11. 堆高機在行駛時,貨叉盡可能靠近地面,並將地面的環境和凹凸不平等因素考慮進去。前伸式堆高機空載時貨叉離地大約150mm,滿載時,貨叉離地大約50mm。
  12. 經常觀察周圍,確保行車路線暢通,如沒有看清楚,請掉頭,如所載貨物擋住了向前行駛的視線,請掉頭行駛,但在斜道上堆高機仍需保持貨叉上行駛,因視線擋住,需請求旁人幫助。
  13. 不允許搭載乘客,必須遵守所有安全操作規則。
  14. 要記住堆高機的使用範圍,不可以用它去拖其他車。
  15. 進入昇降機,電梯或駛入船上之前,應付檢查上述裝置安全性,並確保其能承擔堆高機、貨物及駕駛員總重量。
 

記住:當駕駛堆高機進入貨車或載重卡車時,要特別小心。

 
  1. 停車:
    1. 將貨叉降低到地上,關掉電源拿出鑰匙。
    2. 避免停在斜坡上,如不可避免,作為應急,應檔住車輪,如通常停車一樣定位。
    3. 安全停車,不可以停在緊急通道,出入口,消防設施或急救護站口旁。
    4. 除非是非常短暫離開駕駛座,否則鑰匙不得放在鑰匙孔內應隨身攜帶。
  2. 堆高機裝貨時要做到:
    1. 確保所載貨物不會鬆動,並且不超過堆高機的限定重量,不要在堆高機上增加令堆高機無法平衡的重物。
    2. 確定貨物在貨叉中間,貨叉應完全伸入棧板,至少2/3深處。
    3. 裝貨時注意貨叉,不要弄壞了其他物體。
    4. 前伸式堆高機,伸縮貨叉時,須停車。
    5. 在載貨行駛時,要將貨叉往後略傾斜3-5度,遇到斜道時,及時調整傾斜度,千萬不要將貨叉前傾或後傾到盡頭,除非在貨叉很接近地面的情況下。
    6. 前伸式堆高機行駛時應收縮貨叉,只有當卸貨定位時,方可例外。
    7. 操作液壓系統時,應緩慢平順,不要急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