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物流教室>物流常识

物流常识

浅谈物流


何谓

 

依据中华民国物流协会的诠释:「物流是一种物的实体流通活动的行为,在流通过程中,透过管理程序有效结合运输、仓储、装卸、包装、流通加工、资讯等相关物流机能性活动,以创造价值、满足顾客及社会需求。」 简单的说:「物流是物品从生产地至消费者或使用地点的整个流通过程。」

 

物流思想起源

 

可溯至 国父孙中山先生「货畅其流」之主张。 事实上「物流」一语于1964年首见于日本,为Physical Distribution日本语翻译词「物的流通」之缩写。时至今日,产业界引用Logistics一词已蔚为潮流,而Logistics在军事上称为后勤支援,泛指支援前线作战部队所需要的实体需求如人员、物资、装备及相关之保养维护等,国内曾有人将之翻译成「运筹」,但习惯仍使用「物流」称之,因此「物流」这个名词所代表之意义也更为宽广。

物流中心,它是一种设施,在商品的实体配销过程中扮演集中分配的角色机能,它具备有订单处理、仓储管理、流通加工、拣货配送,甚至扩大至兼具寻找客源、拥有最终通路、采购、产品设计及开发自有品牌等之功能。在产销垂直整合方面,物流中心具有缩短上、下游产业流通过程,减少产销差距之仲介机能,亦可进行水平关系之同业、异业交流整合支援,以合理降低成本。在现代化通路革命的旋风中,已成为举足轻重之角色。对企业而言,可协助市场之开拓与资讯收集,充分达到市场与通路之掌握,并可有效掌握商品流通与库存,进而达到产销之平衡。

 

物流中心之区分

 
  • M.D.C由制造商发展的物流中心 (Distribution Center build by Maker)
  • W.D.C由传统批发商或代理商发展的物流中心 (Distribution Center build by Wholesaler)
  • R.D.C由零售商通路业者发展的物流中心 (Distribution Center build by Retailer)
  • C.D.C由直销商或通信贩卖业者成立的物流中心 (Distribution Center build by Catalog seller)
  • T.D.C由货运公司发展的物流中心 (Transporting Distribution Center)
  • P.D.C生鲜处理型物流中心 (Processing Distribution Center
 

料架的分类


重型物料架Conventional pallet racking

  The conventional pallet racking system is the best solution for warehouses that need to store palletised products with a wide range of SKUs.

Advantages

  • Each pallet and SKU can be accessed directly.
  • Easy to control stock.
  • Adaptable to any volume, weight or size of merchandise.
 

流利式料架Live pallet racking

  Live racking is fitted with a slightly-inclined gravity flow rack which allows the pallets to slide down to the other side at a controlled pace thanks to gravity.

Advantages

  • Enables perfect pallet turnover (FIFO SYSTEM).
  • Maximum capacity as storage system is compact.
  • Time and space saved in pallet handling.
  • This is an ideal system for warehouses of perishable goods, although it can also be used in any industry or distribution business (food, car and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, chemicals, etc.).
 

驶入式料架Drive-in pallet racking

  Drive-in racking is ideal for homogeneous products with low levels of turnover and a high number of pallets per article type. This system offers the highest use of available space in terms of both area and height.

Advantages

  • Maximum use of available space (85%).
  • Elimination of aisles between the racking.
  • Rigorous entrance and exit control.
  • Drive-in racking can generally accommodate as many article types as there are loading aisles.
  • Two management systems are available: the drive-in system, with only one access aisle, and the drive-through system, with access to the load from both sides of the rack.
  • The system is frequently used in cold stores (refrigeration and freezing) which require maximum use of space for the storage of products in a controlled temperature.
  • Drive-in racking can also be used in construction of clad-rack buildings whose most striking feature is that they do not require the existence of a building prior to construction.
 

后推式料架Push-back system

  An accumulative storage system that allows up to four pallets deep to be stored per level. Push-back is ideal for storing medium-turnover products, with two or more pallets per SKU.

Advantages

  • Saves space.
  • High storage density.
  • Loading and unloading carried out in a central aisle.
 

堆高机保养


为保证堆高机安全有效工作,必须定期对堆高机进行保养维护,保养和维护技术上的问题通常由经过培训的服务工程师解决,但一些基本的保养和日常检查程式,应由堆高机驾驶员在每日工作开始前进行。

  每日驾车前,检查
  1. 以前曾在手册上出现过的故障。
  2. 确保充电器及其主电源已关掉。
  3. 电瓶水位达到正刻度,如不是,应报告。
  4. 工作结束于堆高机充电前,应确认电瓶水位。
  5. 检查轮胎,螺母正常。
  6. 检查货叉有无损坏,断裂。
  7. 检查有无漏油。
  8. 检查液压油是否在正常刻度。
  9. 检查链条松紧度及有无破损,链条安装是否牢固。
  10. 检查门架有无损伤。
  11. 所有指示灯,控制系统是否正常。
  12. 喇叭正常。
  13. 方向盘正常。
  14. 装在车上的灭火器正常 。
 

完成上述检查一,填写下面的检查日志,将故障情况写上,如果故障影响安全行驶,排除了故障后再驾驶。

  每日工作结束后,需做到:
  1. 对于电动堆高机:
    1. 充电地方应通风,并禁止吸烟。
    2. 遵照电瓶制造商的说明书充电。
    3. 充电器的使用应符合当地电力法规 。
    4. 停止充电时,应先关掉电源,再拉出充电器插头。
      注意:检查电瓶或电瓶水位时,千万不要吸烟或点火,是很危险的!
  2. 内燃车(柴油车或瓦斯车)
    1. 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添加燃油,并尽最大可能到户外,无论何处,绝对禁止吸烟。
    2. 在散装储存地,不论是添加液化气或是柴油,须遵守所在地政府条例。
    3. 加油时,不要将油箱溢满。以免燃油随风四处扩散。
    4. 确保可移动的燃料箱完全稳固地安装在堆高机上,并且所有的连接头适当转紧和完全气封。 警告!检查电瓶或燃油液位时,千万不要吸烟或使用火!电瓶和燃油箱溢满是很危险的!对于专门的设备及用途,须请本公司协助参与。
 

安全操作事项


安全示意图

 
 
  1. 不要驾着堆高机直接向旁人驶去,按喇叭或打手势向旁人提示你的行车路径,并且让他们知道你的出现。
  2. 除了装/卸货外,堆高机必须靠右边行驶。驾驶堆高机时,应与其他堆高机保持一个安全距离,通常是三台堆高机长的距离。
  3. 如果你要驾驶堆高机上高速公路,驾驶员及堆高机必须得到批准,并且上路前应再次检查灯光和指示器。
  4. 驾车的速度应适合所载货物及路面情况。
  5. 靠近危险地方,如交叉路口或狭窄路,应小心慢行。按喇叭并随时准备停车。
  6. 避免急转弯和急刹车,除非紧急情况下。
  7. 通过危险路段,如高低不平路面,铁路线或湿滑路面,车要慢行,且要在同一角度上行驶。
  8. 确保堆高机在畅通的道路上行驶,避免撞上管道或加热器。
  9. 紧握方向盘,手湿或打滑时不要驾车
  10. 在斜道上:堆高机满载时,货叉应朝斜道向上行驶,堆高机空载时,货叉方可朝斜道向下行驶,无论任何情况,即使轻载,也不允许在斜道上掉头。
  11. 堆高机在行驶时,货叉尽可能靠近地面,并将地面的环境和凹凸不平等因素考虑进去。前伸式堆高机空载时货叉离地大约150mm,满载时,货叉离地大约50mm。
  12. 经常观察周围,确保行车路线畅通,如没有看清楚,请掉头,如所载货物挡住了向前行驶的视线,请掉头行驶,但在斜道上堆高机仍需保持货叉上行驶,因视线挡住,需请求旁人帮助。
  13. 不允许搭载乘客,必须遵守所有安全操作规则。
  14. 要记住堆高机的使用范围,不可以用它去拖其他车。
  15. 进入升降机,电梯或驶入船上之前,应付检查上述装置安全性,并确保其能承担堆高机、货物及驾驶员总重量。
 

记住:当驾驶堆高机进入货车或载重卡车时,要特别小心。

 
  1. 停车:
    1. 将货叉降低到地上,关掉电源拿出钥匙。
    2. 避免停在斜坡上,如不可避免,作为应急,应档住车轮,如通常停车一样定位。
    3. 安全停车,不可以停在紧急通道,出入口,消防设施或急救护站口旁。
    4. 除非是非常短暂离开驾驶座,否则钥匙不得放在钥匙孔内应随身携带。
  2. 堆高机装货时要做到:
    1. 确保所载货物不会松动,并且不超过堆高机的限定重量,不要在堆高机上增加令堆高机无法平衡的重物。
    2. 确定货物在货叉中间,货叉应完全伸入栈板,至少2/3深处。
    3. 装货时注意货叉,不要弄坏了其他物体。
    4. 前伸式堆高机,伸缩货叉时,须停车。
    5. 在载货行驶时,要将货叉往后略倾斜3-5度,遇到斜道时,及时调整倾斜度,千万不要将货叉前倾或后倾到尽头,除非在货叉很接近地面的情况下。
    6. 前伸式堆高机行驶时应收缩货叉,只有当卸货定位时,方可例外。
    7. 操作液压系统时,应缓慢平顺,不要急躁。